Home 留美心得申請美國學校 超完整!如何申請美國學校?準備材料篇(3)

超完整!如何申請美國學校?準備材料篇(3)

by Yungchieh
3,961 views
封面照

上一篇我們講了選校方向。這一篇我們講最重要的部分,就是如何申請美國學校的準備材料。那就繼續給他看下去吧🤙。

要準備的東西

先跟你說,除非你英文非常好(是的話大概也不用看這篇了😅),不然我非常建議找留學代辦。通常大概要幾萬塊,但真的真的真的會幫你省很多事。(礙於沒有利益關係所以不方便公開,但如果你是高雄的朋友可以私我,我可以告訴你我當初找哪一家代辦💪)。

尤其是如果你左邊還要準備托福GRE,右邊還要自己申請學校、跟學校洽談。你是男生的話還要想辦法延緩兵役,你真的會累死🤯。

所以以下都是針對你有找代辦的話,申請學校大概要準備的有(就是代辦會跟你要的):

個人基本資料

基本資料:姓名、性別、生日、出生地、人種、國籍和聯絡方式(地址、電話、E-Mail)

關於聯絡方式:如果你是自己辦,那地址跟email就是填自己的,要注意必須常常check有沒有學校的通知信(尤其是email,用Gmail會比其他email來的安全一點),比如學校叫你補交文件之類的。

如果找代辦的話,地址跟E-Mail通常都是代辦幫你填他們自己的信箱跟住址,由他們幫你收發及注意學校的錄取/拒絕或相關通知信。

教育背景

1.學位開始及結束時間:比如09/2013 – 06/2017

2. 預期拿到學位時間:比如06/2017

3.學位類別:比如Bachelor of Landscape Architecture

4.GPA(Grade Point Average):這個網路上有很多人在教你怎麼算。

大概提一下,國內都是一百分制,所以每間學校都有自己轉換成GPA的機制。

舉例來說,我們學校的換算機制為:

80分以上=A= 4.0

70-80分=B=3.0

60-70分=C=2.0

below 60分=D=1.0

GPA的計算有分為三種:

1.Overall GPA

 就成績單上所有的科目加權平均,最多學校都是看這個。我的學校也是看這個🙋‍♂️。

2.Major GPA

 專業科目的平均,只算你專業科目加權平均(就是扣掉那些國防通識什麼亂七八糟的課)。

3.Last 60 GPA

最後六十學分的GPA,通常就是大三大四的GPA。考量到很多人在大一大二都還沒有計劃要出國唸書或念碩士(比如我😅),這個算是比較仁慈的算法。

GPA沒有統一的換算法,所以有些學校的GPA換算很嚴格,有些則是很寬鬆。所以如果你學校換算下來比較寬鬆,對你在申請學校的幫助就比較大。

通常你的學校排名越好(臺清交成…),GPA換算就越嚴格(不然每個學生都4.0😅)。我的學校不怎麼樣,換算GPA倒是很嚴苛😒。不過我有聽說有些學校,比如X東大學的GPA換算就非常寬鬆。

個人簡歷

這個跟下面幾個點有點複雜,所以我單獨寫在另外一篇(點這–我是怎麼拿到全額獎學金的?留學SOP、CV、推薦信教學加真實範例

讀書計畫 / SOP

我是怎麼拿到全額獎學金的?留學SOP、CV、推薦信教學加真實範例

個人自述 / PHS

有些很好的大學還會要求多寫這個,但礙於我沒有寫過,所以無法提供你方向😅。

推薦信

我是怎麼拿到全額獎學金的?留學SOP、CV、推薦信教學加真實範例

成績單

記得是英文的成績單!部分學校會額外要求中英文的學位證明,這都可以在你們學校的教務處註冊組申請(建議自己再查一下,每一間學校可能處理的單位會不一樣。)

拿到成績單和學位證明之後,記得要買學校的信封(上面有學校英文名字和地址),拿到註冊組蓋彌封章,證明你沒有在文件上動手腳。

如果你學校像我的一樣沒有專屬學校信封的話,也可以自己去隨便買一個,不過一樣要記得去註冊組蓋彌封章。

托福或雅思

雅思我不知道,我沒有考過。不過托福的話網路上有很多準備托福的心得文章,ptt有個TOEFL_iBT版,專門在討論托福。

GRE

我沒有考過😅。不過我記得ptt一樣有個GRE版,也可以上去那裏晃晃。

財力證明

就是銀行存款餘額證明,學校給I-20時會需要的參考資料。不管是你的還是你爸媽的,記得開英文版的財力證明

基本上,財力證明的金額要高於你申請學校的第一年的所需費用,大概約為美金5~10萬左右。並且建議一次申請多一點以備不時之需,因爲我記得財力證明最少就要兩次。(一次申請學校用,一次辦美簽用)

如果你或你家裡經濟狀況比較緊繃,可以先把所有不同戶頭的錢統一匯到同一個戶頭,或是跟親朋好友借一下,開完財力證明後就可以馬上拿出來還回去了。

相反地,如果你或你家裡很有錢,我建議你不要傻傻的真的只開夠付第一年的財力證明而已。開越高越好,因爲傳聞(可信度很高🤣),你財力證明越高錄取率也越高🤣。

學校也是要賺錢,尤其是私立學校,當然特別愛有錢人。你開的越高意味着你越有可能就是那個會捐幾百萬給學校的人。所以你要能開個美金30萬(臺幣1000萬)的財力證明,就不要只開3萬。

其他

作品集、個人網站等,這就看你念的系還要求什麼。像我是念設計相關的系,設計系通常都要交作品集。

大概這樣,看到這你就知道,找代辦都還要準備那麼多東西。如果你想要省點錢全部自己來,估計要下更多功夫。

所以還是再次呼籲,除非你英文非常強,托福或GRE一戰就考到,沒什麼事需要你操心了,那你當然可以自己申請。不然我真心建議去找個評價好的代辦讓他幫你做😳。

到這邊應該對於如何申請美國學校的準備材料都非常請楚啦,下一篇我們就快要進入尾聲了,下一篇是選校技巧篇,包括選校技巧以及申請英國學校好不好University跟 State University差別在哪?。建議大家都看到這了就把它看完吧😁。

第四篇👆

閱讀其他篇

超完整!如何申請美國學校?托福準備及語言學校篇(1)

超完整!如何申請美國學校?選校方向篇(2)

超完整!如何申請美國學校?常見問題篇(5)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幫我在下面👇按5下拍手,謝謝你啦~

你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