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留美心得 OPT是什麼?美國留學畢業後如何申請OPT?OPT的終極完整攻略(4)

OPT是什麼?美國留學畢業後如何申請OPT?OPT的終極完整攻略(4)

by Yungchieh
2,834 views
封面照

上一篇我們已經講了最重要的OPT怎麼申請。這一篇我們重點聚焦在一些你可能也想知道的訊息。那就繼續最後給他看下去吧🤙。

一些你可能也想知道的訊息

OPT期間的健康保險

其實OPT期間的身份很尷尬,因為OPT本身不是一種簽證,因此大家的身份還是F-1學生,但又因為已經畢業,所以很多時候(比如買保險時)又不被認為是學生身份。所以關於保險的問題,我會在特別寫一篇告訴大家OPT身份怎麼買保險。

OPT結束後怎麼辦

OPT在60天grace period過後就徹底結束啦。這時F1學生有幾種選擇:

  • 離開美國,回臺灣領30K🤦‍♂️。
  • 跟大家一起擠擠看申請H1b工作簽證繼續留在美國工作。
  • 再回去唸書,拿到新的I-20,延續學生身份繼續留在美國。
  • 轉身份到其他類的簽證(比如親屬簽證F2…)。

OPT期間向學校匯報的規定

F1學生獲得OPT批准後,如個人信息或工作信息有任何變化,換工作、地址改變、甚至離開美國,需要在10天內向國際學生辦公室做出匯報。詳細的你學校的國際辦公室應該會講。

我可以在OPT的時間繼續學習嗎

可以的,只要在當前的學位就可。比如你的論文還沒寫完、你還有一兩堂課還沒修過之類。但如果你想要學習的是跟當前I-20不相關的知識,你就只能選沒有學位的,比如說一些線上課程。

OPT挂靠

不瞞大家,我就是用這個方法😅,因爲我最主要不是想留在美國,而是想考到美國的證照後再回臺灣。

所以簡單講什麼是掛靠,就是留學生號稱在某家公司工作,通常是實習,實際上從來不上班。也就是說,絕不大部分都是UNPAID沒有工資的(總不會不上班還有錢拿吧,當然如果你有認識這樣的公司的話我blog有留我的email,聯繫我謝謝🙇‍♂️)。

我不是什麼正義魔人,我也沒想開起道德戰場,所以對於OPT挂靠的對錯不在本文的討論範圍,我們只針對技術來進行以下討論👇。

OPT挂靠的方式

1.在學校做RA(研究助理)、GA(碩士生助理)、TA(教學助理)

這是目前留學生申請OPT最常見和最簡單的方式了,也是我個人申請的方式。學校裡某個教授接受你去當他的助理,職位往往是不帶薪的。

期間你可能在學校里被吩咐幹一些雜事,我自己幾乎是完全沒事,甚至我後來連學校都沒去了。所以如果你要準備考試升學或考美國相關證照或甚至繼續投履歷尋找好工作都不太耽誤✍。 

2. NGO(非營利組織) 

找這些組織做個志願者也是一條出路。志願者不拿錢又做事,往往錄用門檻也不高。 志願者做的事情即使跟自己專業無關,通常也能混過去。(還是跟上文提到的一樣,你可以自己寫的圓潤一點)。這段經歷之後也可以寫在履歷裡,不完全沒用👍。 

3.親戚或好朋友的公司 

經過多年累積,已經有很多華人在美國了。留美華人中有些人選擇創業, 偶爾也會看到網上說,有些人挂靠在他們親戚的公司裡。 當然這個選項看似完美無憂,但前提是你有這樣的親戚或朋友。 

基本方法大概就這樣,其他網上還有說什麼自己註冊公司給自己掛靠的,我看基本上都不要想了,有那個本事的話應該是用不到需要掛靠🙄。

總結

這四篇知識含量夠高吧👊,關於OPT你需要知道或是你想知道的應該都在裡面了,我自己當初在辦OPT的時候就很希望有個人做個全面性的統整,畢竟網路上的資訊實在片段不全,往往需要花費一堆時間查找資料。

順便給大家打個預防針💉,其實看起來很複雜照着做也就做完了。

當然如果你看完還是有疑問的也歡迎直接在右邊聊天插件私訊我,我很樂意回答你的問題的😁。

如果你有興趣看更多的話可以訂閱我的email電子報(點這)並滑到網頁最上面或最下面加入我的會員(免費的~),我每個禮拜都會盡量更新文章或推薦清單😊,那就謝謝你的耐心閱讀啦🙇‍♂️。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幫我在下面👇按5下拍手,謝謝你啦~

閱讀其他篇

OPT是什麼?美國留學畢業畢業後如何申請OPT?OPT的終極完整攻略(一)

OPT是什麼?美國留學畢業畢業後如何申請OPT?OPT的終極完整攻略(二)

OPT是什麼?美國留學畢業畢業後如何申請OPT?OPT的終極完整攻略(三)

你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