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留美心得 OPT是什麼?美國留學畢業後如何申請OPT?OPT的終極完整攻略(2)

OPT是什麼?美國留學畢業後如何申請OPT?OPT的終極完整攻略(2)

by Yungchieh
3,764 views
封面照

上一篇我們已經講了OPT是啥爲何要申請OPTOPT 類別以及OPT申請條件。這一篇我們重點聚焦在OPT何時申請,OPT期間有什麼規定以及OPT期間能不能回國。那就繼續給他看下去吧👏。

OPT何時申請

1.畢業“前”90天到畢業“後“60天內可以申請OPT。

2.EAD卡(忘了是啥的話罰你回去重看上一篇🤣)可以在畢業後60天內的任何一日開始生效(你跟僱主約好實習的那天,或是你自己想填哪天就哪天),然後就可以合法的用OPT身份工作啦。

3.畢業後第60天就是USCIS(美國移民局)接受你的OPT申請的最後一天,也是OPT可生效的最後一天。

4. OPT結束後也有60天的Grace Period(過渡期)。所以開始之前和結束之後都有60天的Grace Period。

OPT時間表
OPT詳細申請時間表👆(看不懂沒關係,記住我打的上面四點就好😅)

所以實際例子來了,假設你是6月畢業,你應該在2月底前就準備好全部資料,3月一到就寄出資料,等待OPT批准然後收到EAD卡。

要記住,畢業後你只有60天可以待在美國,也就是說60天後,如果你還沒有轉成OPT身份,那你就必須離境,否則就是非法居留。所以不要畢業玩一個太爽忘記申請了😅。

此外,在等待EAD卡下來的時間,是不允許給任何公司工作的。但我相信一般人也沒那麼拼命啦😳。但如果你就是那個畢業後一秒也閒不下來馬上就想邁入職場工作,視享受人生爲罪孽的,這點要注意啦。

看到這邊你可能會想,如果要最大化留在美國,那就是畢業後的第59天才開始OPT,然後再加12個月,等於實際你從畢業那天開始算你待了14個月。

沒有錯噢,但是還是要看你跟僱主怎麼談,就像上面說的,沒有EAD卡你也不能工作,而大多數僱主可能不會喜歡等你兩個月的。當然如果你是掛靠的話就不在此話題內了🤷‍♂️。

還有一個常見的問題是,如果你的OPT申請後EAD卡一直沒來,60天都要過了怎麼辦? 其實我是沒遇到這個問題,當初我也很緊張,但其實如果你早點申請,基本應該都能在時間內拿到。

網上是說這種情況下,只要你收到了回覆信,信上說已經收到了你的申請,那麼你就可以繼續合法留在美國,直到OPT申請批下來。

OPT期間的規定

OPT開始後,總共只有90天的時間可以處於非僱傭狀態,也就是沒有工作的狀態。真的被fire或是你不小心一個請假請太爽沒注意到超過90天的話就必須在60天內離境。

所以被fire的話要麼趕快找個新工作或實習,要麼趕快轉回F1身份,比如唸個語言學校、回去繼續再蹲一個學位、或者乾脆來唸個博士🤓。

不過,移民局並不會查實你是否「真的」在工作,這個90天的計算是根據你自己通過國際學生辦公室報告出來的。

OPT的期間能不能回國?

先給答案,可以但最好不要。因爲美國的海關很機車又煩人。

我們把層面分開來講:

1. 你在最後一個學期,還沒提交OPT申請:

  • 那你當然可以出境,F1又還沒過期,講廢話。記得帶上F1加上本來就要帶的相關文件。

2. 你在最後一個學期接近畢業或是已經畢業,OPT申請正在審理期間:

  • 最好不要,國際學生辦公室往往也會建議大家申請OPT的期間最好不要出境。這段時間你出境後萬一USCIS要求你補交一些東西。如果你不在美國,你會非常難處理。
  • 以及OPT申請批准後就會寄EAD卡,你人卻不在美國,寄到信箱裡不是很危險。選擇寄到國內?別鬧了,寄美國都一堆人抱怨沒寄到🤦‍♂️。
  • 加上你沒有EAD卡也沒有工作證明,你再入境時海關會很開心,你會很危險。

3. OPT已經批准並生效的期間:

  • 如果你的OPT已經批准而且也收到了EAD卡,再拿個工作證明你就可以出境再入境了。但不要忘了你只有90天可以不用上班
  • 所以如果你真的要出境,OPT期間境外旅行需要帶以下文件:
    • 新的I-20(記得要去國際學生辦公室簽名)
    • 工作證明信(Job Offer)
    • EAD卡
    • 護照
    • 有效的F-1簽證

4. OPT結束後的grace period: 只能在境內旅行,不得出入境旅行(包括加拿大墨西哥)。離開後就不能回來👣。

到這邊應該對於OPT有充分了解了,下一篇正式進入大家應該都最想知道的,就是OPT怎麼申請

第三篇👆

閱讀其他篇

OPT是什麼?美國留學畢業畢業後如何申請OPT?OPT的終極完整攻略(一)

OPT是什麼?美國留學畢業畢業後如何申請OPT?OPT的終極完整攻略(四)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幫我在下面👇按5下拍手,謝謝你啦~

你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