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留美心得 SSN社會安全卡是什麼?怎麼申請SSN? 辦理SSN全攻略!

SSN社會安全卡是什麼?怎麼申請SSN? 辦理SSN全攻略!

by Yungchieh
5,133 views

對於要來美國留學的人或是剛來美國不久的留學生來說,應該或多或少都聽過SSN(Social Security number)。我非常推薦大家儘早申請SSN卡,因爲在美國需要SSN號碼的地方實在太多啦!💪

SSN是什麼?

SSN 全稱為Social Security Number,即社會安全碼。申請人會收到一張紙質的卡片(對..真的是紙質…非常薄的那種🤦‍♂️),上面有九位數的號碼以及持卡人的名字。對留學生來說具體作用就像是你的美國身分證🧾。

爲何要申請SSN?

雖然名義上來說社會安全碼的主要目的是為了追蹤個人的賦稅資料、個人信用資料等等的,但其實對於留學生來說申請SSN最大的目的其實是在日常生活中,例如:👇

  1. 申辦電話
  2. 買車
  3. 駕照
  4. 申請銀行帳號
  5. 辦信用卡點這看我推薦來美國必辦的第一張信用卡
  6. 水電網開通
  7. 找工作
  8. 租屋
  9. 以及相關身份認證等等…

真的很多吧🙎‍♂️,基本上一堆服務都需要用到SSN, 而且不少服務在填資料時都會問你是否擁有SSN。

SSN申請條件?

其實一般留學生等於外國人的身份,是不能申請的。想要申請SSN,需要有工作證明。你需要有一份能提供工資的工作。這份工作可以包括在學校內打工,擔任TA、RA、GA(我就是這個🙋‍♂️),校外的實習或是畢業後的OPT期間。

SSN何時申請

我推薦大家到美國之後應該要儘快的想辦法去申請社會安全碼,除了剛剛上面所說那些都需要SSN以外,最大的重點是信用卡

美國是非常講求信用的國家,而且有信用記錄(credit score)的,信用記錄又影響到各個生活環節,沒有信用記錄或是信用記錄不好的話生活基本上處處碰壁。

而信用卡是累積自己的信用記錄最簡單的方法。(而且好的信用卡還有消費獎勵,也省得帶一大堆鈔票在身上增加風險。)

比如說,你來美國總要租屋,如果你沒有SSN又沒有信用記錄的話,你的房東或是物業經理通常會向你收取很高的保證金,以防你不按時繳房租或是人間蒸發。

不是說沒有SSN就不能申請信用卡,但通常好的信用卡都需要SSN

SSN怎麼申請

1.向僱用你的僱主或是相關單位索取雇傭證明信(像我是GA,我就是聯絡我的系主任)。

2.向國際學生辦公室出示或是email這份信,並且要求正式的證明信。

3.前往 Social Security Office辦理手續。

以我的學校來說,我當時去的的地址為 Moore Social Security Office👇。

4.Social Security Office需要準備的有:

  • 攜帶上述說的證明信(最好兩份都帶,就是包括一開始的僱用證明信)。
  • 護照
  • I-94(印出來)
  •  I-20

5.查看學校附近的Social Security Office地址,通常在國際學生辦公室的網站上可以找到。網站一般還會把步驟和所需的材料列出來方便參考。如果你學校沒寫,你可以在Google Map搜索Social Security Office(點這)。

6.帶齊所有資料前往辦理。無需提前預約,但是請準備好一定的時間去現場排隊。Social Security Office屬於聯邦政府部門,爲公家單位,效率跟國內的有得比🤦‍♂️。我記得我等了1個半小時。

via GIPHY

大概這樣..👆 

7.辦理流程很簡單。準備好以上資料,拿到辦公室,排隊拿號,輪到你了遞給承辦人員就可以了。

8.一般是2週左右就會收到,請務必妥善保存好卡片加上記好你的號碼,我是放到電腦裡的記事本存起來。

OPT SSN卡

我的SSN☝

要注意SSN的申請是免費的,但是需要在入境美國境內十天後才可以申請。(不要太着急啦)

總結

總的來說,關於SSN你需要知道或是你想知道的應該都在裡面了,希望大家越早辦理越好。當然真的找不到工作也沒關係,不用聽我在哪邊說一定要辦到SSN而去跑去兼職打工荒廢學業😳。

因爲畢業後通常都有至少一年的OPT ,可以在申請OPT的時候再一同提交SSN的申請。(可看我這篇文章關於怎麼申請OPT)

當然如果你看完還是有疑問的也歡迎直接在右邊聊天插件私訊我,我很樂意回答你的問題的😁。

如果你有興趣看更多的話可以訂閱我的email電子報(點這)並滑到網頁最上面或最下面加入我的會員(免費的~),我每個禮拜都會盡量更新文章或推薦清單😊,那就謝謝你的耐心閱讀啦🙇‍♂️。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幫我在下面👇按5下拍手,謝謝你啦~

你可能也會喜歡